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 >> 正文
邹绍辉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   分享到:

邹绍辉,男,汉族,四川达州人,博士,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胡杨人才工程特聘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美国MSUM大学访问学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享受“三秦人才”津贴。主要从事能源资源开发与环境政策、财务会计与金融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咨询工作。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大型煤炭企业科技发展规划关键问题》和《煤炭产业专业化生产模式研究》等横向课题8项。在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煤炭学报、管理学报、山东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出版专著2部。现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及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科技大学“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代煤矿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代资源环境会计研究中心主任。

一、研究领域和方向

1.能源资源开发与环境政策

主要围绕能源资源资产定价理论与方法、能源投资与决策、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煤矿管理创新等方向展开研究,该领域只招收数学建模基础较好的考生。

2.财务会计与金融工程

主要围绕财务管理、资源与环境会计等方向展开研究,该领域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研究生和MPAcc研究生。

3.物流管理

主要围绕能源物流、精益制造、物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向展开研究,该领域只招收运筹学基础较好的考生。

二、科研项目

(一)主持的纵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煤炭资源案例估价理论与方法研究”,2013-2016,45万

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项目“矿业权估价软件开发”,2016-2018,3万

陕西省科学研究计划“煤炭资源案例估价方法研究”,2012-2018,10万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期权的煤炭资源投资多因素模型”,2012-2015,3万

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煤炭资源权利金关键问题研究”,2011-2013,1.5万

西安市社科联项目“关天经济区节能减排应用对策研究”,2012-2013,0.5万

(二)主持的横向项目

“煤炭人力资本服务基础理论与方法”,2018-2019,30万

“山西焦煤集团转型发展模式”,2017-2018,73万

“矿井生产运营外包模式研究”,2016-2016,12万

“阳煤集团科技发展规划”,2016-2017,12万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部分)

1.邹绍辉,张甜,张金锁.属性强度函数已知下的煤炭资源采矿权案例估价模型[J].系统管理学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A类期刊), 2017, 26(4):670-678.

2.邹绍辉,张金锁.我国煤炭价格变动模型实证研究[J].煤炭学报(EI源刊), 2010, 35(3):525~528.

3.邹绍辉.便利收益对煤炭资源采矿权价值的影响分析[J].管理学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B类期刊, 2008, 5(5):725~729.

4.邹绍辉,张甜.国际碳期货价格与国内碳价动态关系[J].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CSCD源刊), 2018, 53(5):70-79.

5.邹绍辉,张甜.煤炭便利收益的期权价值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源刊), 2017(11):130-133.

6.邹绍辉,张聪瑞.煤炭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媒体关注度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J].中国煤炭,2018,44(01):23-28.

7.邹绍辉,丁治立.基于ABA-ESA的中国煤炭需求预测模型[J].中国煤炭,2018,44(07):9-14+20.

8.邹绍辉,刘三丹.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成本粘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会计之友,2018(13):27-31.

9.邹绍辉,丁治立.基于DDE-BAG的中国天然气需求预测模型[J].中国矿业,2018(08):62-69.

10. 邹绍辉,张甜.基于GARCH模型的煤炭价格波动规律研究[J].价格月刊, 2017(9):13-18.

(二)专著

1.邹绍辉,李强林.陕北矿业基本建设管理方式变革.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

2.邹绍辉,李强林.陕北矿业3F精细化管理.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

(三)获奖

1.基于期权的西部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理论与方法研究,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奖时间为2010年6月

2.基于期权的西部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理论与方法研究,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二,获奖时间为2011年2月

四、留学生教育

正在指导一名土耳其国际留学生(研究生),研究方位为“文化与能源投资关系研究”

五、社会服务

在煤炭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以宁夏煤炭产业重组为研究对象,系统凝练了宁夏煤炭产业重组模式;在煤炭企业降本增效的要求下,以陕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载体,提出了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3F模式和基本建设管理模式,丰富了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实践;以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为研究对象,构建起了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路径;以神华集团神东公司为示范基地,初步探索、提出和实践了煤炭产业共享发展模式和管理体系。

联系方式

手机:13720541939微信和QQ:768417291

E-mail:zoushao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