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在线讲座《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4月15日,由我院负责研究生学术培养的姜莉艳老师为大家寻找到了一场由中国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在线讲座——《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主讲人是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伟宣教授。

嘉宾简介:

B02F

徐伟宣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64-1968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导师华罗庚教授),1984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应用数学(OR/MS)博士。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资深评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和二等奖(1992)各一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等奖励。

徐伟宣研究员以管理科学的概念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徐教授介绍了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主要包括管理科学在我国的产生、停滞、恢复和发展的历史。第二部分,徐教授讲述了中国管理科学的特点。目前我国管理科学学科包含了4各一级学科,63个二级学科,呈现多样化的特点。

4864B

第三部分,徐教授从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态势角度介绍了中国管理科学的今生。国家近几年加大了对管理科学研究的资助力度,中国管理科学近十年的研究成果十分丰硕,顶级期刊论文增速明显,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管理实践方面,管理科学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出现了许多“顶天立地”的研究成果。

7EF38

会议最后,同学们和徐教授针对管理科学工程研究的不同分支的结合以及应用问题进行交流。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思考,徐教授更是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徐伟宣教授对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特点等的深入讲解,使同学们对管理科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中国的管理科学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突飞猛进,近几年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管理科学对中国的经济以及社会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关注、学习管理科学,对管理类专业的学生适应企业发展、满足社会人才需要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编辑部冯璞辰

修稿:姜莉艳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