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走进秦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分享到:

12月6日,受管理学院研究生综合办公室姜莉艳老师邀请,我校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王晓文、吕亚娟老师受邀到秦汉校园3教401室开展了主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研究生教务员姜莉艳老师主持,管理学院21级研究生到场参加。

本着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们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研究质量的目的,本次报告中王老师主要进行的是:科学检索文献方法、研读文献思路、梳理科研脉络、做好科研笔记以及严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科研知识管理。报告中,她详细阐述了NoteFirst的使用方法和优点,通过这个软件可以把阅读过的文献进行有效管理,以便查找分类、笔记评级、引用等。在知网、万方、Springer等网站中看到的文献可转入至数据库中,在论文写作中可直接引用文献数据库中的存储;根据不同期刊引文格式的要求,在文稿中自动形成引文标记,并在文后形成参考文献列表。

吕老师主要解读了选刊投稿的方法及影响因素,如何提高期刊发文命中率,论文撰写技巧等方法帮助研究生来规范写作。报告中她详解了标引规范,帮助作者自检自查,以严谨作风,践行学术规范为目标展开阐述。介绍了国内主要五大核心期刊的遴选体系,以及如何利用知网资源从国内外知名数据库中直接或间接下载自己所需的参考文献和重点期刊论文的审核标准。

最后,两位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生应该有高度的研究热情和极为严苛的学习态度,只有精益求精的刻苦钻研,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并号召大家务必严守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文:编辑部郝宁

图:广宣部郭宇轩、于苗苗

修稿:姜莉艳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