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视域下的智能会计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分享到:

2022112日,应管理学院邀请,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研究院院长王爱国做客我院胡杨林大讲堂,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王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视域下的智能会计发展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师生与其他相关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王教授提出“智能会计”是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会计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和趋势。并先以数字企业和智能会计的本质出发,揭示了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不断演进和发展,指出关键点在于,全新商业模式的形成主要依赖于新技术集群融合迭代和平台企业的支撑作用。而目前智能化会计逐渐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中,大多数企业也纷纷以财务共享牵引会计智能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可能会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这也就要求我们不断满足以消费者为主要利益相关者群体的要求和需要。

最后王教授以智能会计的科学性为着眼点,认为传统会计学存在知识屏障,技术不足和能力短板等的问题,迫切需要不同学科的发展成果来进行吸收融合,也就是交叉学科的必要性,这也就催生出智能会计的应用和发展,智能会计作为会计学科与多学科的外部交叉,逐渐形成一个横断性和综合性的知识体系。

会后,我院师生积极向王教授请教相关问题,王新红教授和许建教授向王爱国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旨在帮助我院师生提高对数字企业与智能会计的认识,拓宽我们对于会计领域的研究视角。相信我院师生通过此次报告能够学会更多关于智能会计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