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管理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一):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力?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分享到:

管理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一):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力?

——主讲人:邹绍辉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2020年2月27日晚九点,管理学院副院长邹绍辉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如何打造自己学习力”的在线报告。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会议开始,邹老师就抛出“学习力就是竞争力”的强烈观点,也是企业、组织、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利用自身十几年的经历与体会,加以佐证观点的正确性,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以学习力为核心向外延伸剖析,从认知、欲望和情怀、学习方法三个方面着重讲解。

邹老师利用《教父》里的“花半秒钟看清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警醒同学们认知的重要性。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认知才有可能。并以当前疫情为例,浙江地区在面对疫情能快速作出反应,成为全国抗击疫情的率先垂范,而内部地区慢反应慢作为的表现,这些就是认知能力高低导致的差距。

做事不能全凭兴趣,欲望和情怀才是动力,这是邹老师提出的第二个观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一直以来大家耳熟能详的道理,在此得到了抨击和反驳,让大家开始反思是否兴趣真的是支撑我们完成所有事情的动力。欲望和情怀促使我们找到目标,靠毅力和方法达成。引申到当前研究生阶段,更是不能以自身兴趣来选择工作,而是需要积极主动寻求导师分配任务。

方法是第一生产力,好的学习力的形成更是离不开方法的帮助。以下是邹院长在会议中介绍的七种方法:

1. 学习某一个领域的知识

2. 经典文献阅读

3. 深度研究某一问题而进行的读书

4. 为了解决某一实际问题进行的读书

5. 文献深度阅读法

6. 知识碎片化场景下的知识形成

7. 陶冶情操式读书

不知不觉中,我们跟随邹老师的报告,度过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感谢邹老师的精心筹备与精彩讲解,还分享了各自学习中存在疑惑,在线的其他老师也不吝赐教,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在线公开课,大大提升了坐在屏幕前我们的课堂参与度和互动性,使我们能够在家里“抗疫”学习,还得到了千里在外老师的帮助与指导,深切体会到了老师为我们倾注的心血,我们非常期待下一次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