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籍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6-11-14     作者:   分享到:

为了规范和加强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高培养质量,根据《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特制定如下具体规定。

1.培养目的

招收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目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工商企业或管理部门的高层次务实型管理人才。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以及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能正确理解执行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为人民服务、勇于开拓、艰苦创业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联系群众,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与良好的文化素质。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应掌握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理论基础,了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现代理论的新发展,有较强的管理和经营决策能力,能比较熟练地使用英语从事国际交往并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

2.教学管理

(1)课程设置

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国家教委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试行培养方案》,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学位基础课9门,必修课8门,选修课5门。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参加各门课程的学习。所修课程均要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方能取得学分。

(2)学制

学制为2.5-4年,因特殊情况需延长学习年限的,须提前向MBA教育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由管理学院审批。学制最多不超过5年。

(3)学费交纳

按照西安科技大学财务规定,MBA学生应于发放录取通知书前将全部学费一次性交清。个别一次性支付足额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经学校同意,可分两次,第一学年交清30000元,第二学年交清剩余学费。交纳学费应及时、足额。

(4)注册

学生应按学校通知时间于每学期初注册一次,取得继续学习资格。未经注册着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学籍。不能按学校规定及时、足额交纳学费者,不予注册。

(5)出勤

鉴于在职学习的特点,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将严格考核学生出勤情况,逐堂点名。点名可视具体情况,在课前或课后进行。学生必须参加所修课程的全部学习环节。详见《学生考勤管理制度》

(6)作业

学生必须按任课教师要求,按时、保质保量、独立完成作业,不得抄袭。作业成绩计入平时成绩。

(7)考试

所修课程均要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方能取得学分。详见《课程考核与管理办法》。

(8)重修与缓考

重修、缓考只能在西安科技大学进行,详见《课程考核与管理办法》。

(9)退学

学生在学习期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予以退学处理;

①学位课或必修课累计三门以上(含三门)课程考试(含缓考)不及格;

②学位课或必修课重修次数累计超过三次(含三次);

③学位课或必修课考试(含缓考)不及格门数与重修次数合计超过三门次(含三门次)。

退学学生的学费概不退还。

3.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体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特点,其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或有学术水平的调查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编写高质重的案例等,总工作量不得少于半年。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水平以及论文的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拟定论文选题、选题报告、论文撰写、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等五个环节。

(1)拟定论文选题

拟定论文选题是学位论文的第一步。学生应按学生的安排参加拟定论文选题汇报交流会,在比较充分的汇报交流的基础上,填好拟定论文选题表,为分派专业和导师做好准备。

(2)选题报告

选题报告是学位论文的关键环节。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选题报告,并按学校的安排参加选题报告会。为便于讨论充分、所提问题具体,针对性强,学生做选题报告时,须将拟定论文题目及论评文框架和主要内容形成文字材料(但暂不要写在选题报告上),并交选题报告会教师人手一份。各班同级的所有学生均应同时参加选题报告会,了解选题报告会的进行和作法。学生在报告论文选题时,应简要汇报论文选题的依据、目的、意义,重点介绍论文框架、主要内容、论文撰写的思路和计划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并认真听取和记录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无需回答)。学院生汇报和教师提问的时间各为10-15分钟,总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选题报告会结束后,选题报告合格的学生应及时同其导师就报告会上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积极吸收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选题报告进行适当的调整修改和补充;选题报告不合格的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重新准备选题报告。准备好后可向导师提出重新参加选题报告的申请,经导师同意后,学校将视具体情况为其再安排一次选题报告会。选题报告会只允许重复一次。学生须根据导师的意见完成选题报告和工作计划表,并经导师同意签字后,方可离校,否则视为选题报告不合格。选题报告和工作计划表应一式三份。一份自已留用,一份交导师留存,一份交管理学院MBA办公室存档。选题报告不合格或没有参加选题报告会的学生,一律不允许参加预答辩。选题报告只能在西安科技大学进行。

(3)论文撰写

论文撰写是完成学位论文的关键阶段。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和撰写硕士论文的要求独立地完成学院论文工作。学生应经党与导师保持联系,及时向导师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及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征求导师意见。必要时,学生应回校与导师共同商讨解决论文撰写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论文撰写工作一般应在原工作单位进行。

(4)预答辩

预答辩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预答辩一般在正式答辩前两个月进行,即每年的10月或4月。学生按规定时间完成学位论文并经导师同意后,方能参加预答辩。学生参加预答辩时,应将论文目录和主要内容形成文字材料,并交预答辩委员会成员人手一份。学生至少应向预答辩委员会提交一份完整的论文初稿。同年级各班的所有学生均应同时参加预答辩,了解预答辩的进程和作法。学生进行预答辩时,应简要汇报论文的选题依据、目的、意义,重点介绍论文结构、

主要内容、创新、结论和尚存在的问题等,并认真听取记录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无需回答)。学生报告和教师提问时间各为10-15分钟,总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预答辩不合格的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学位论文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准备好后可向导师提出重新加预答辩的申请,经导师同意后,学校将视具体情况为其再安排一次预答辩。预答辩只允许重复一次。预答辩通过的学生,应及时领取答辩申请表(1份)有答辩情况登记表(2份),并完成应由学生本人填写的内容后交导师手中,经导师同意后,方可离校。预答辩不合格或没有参加预答辩和学生,一律不许参加正式答辩。预答辩只能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

(5)正式答辩即通常所说的答辩,是检验论文水平,决定是否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重要环节。学生应做好充分准备。学生按导师的意见,对论文初稿进行了调整、修改和补充,并经导师同意后,方能参加答辩。答辩每年举行两次,即每年的12月和6月各一次。参加答辩的学生至少应准备十二份论文,并至少将三份论文按学校规定时间交到导师处,以便导师和评阅人审阅,其它九份答辩时带到学校。学生参加答辩时,应将拟汇报的内容形成书面材料(也可制成幻灯片),并进行充分的准备。同年级各班的所有学生均应同时参加答辩,了解答辩的进程和作法。学生进行答辩时,应简要汇报论文的选题依据、目的、意义,重点介绍论文结构、主要内容、创新与结论,认真听取和记录答辩委员会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逐一进行回答。报告和问答时间各为15-20分钟,总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

所有学生(或一组学生)答辩结束后,经答辩委员讨论,对学生的论文和答辩情况作出评价,提出是否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建议,并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宣读决议。正式答辩只能在西安科技大学进行。

4.学位授予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修满规定的学分,经论文答辩通过后,准予毕业,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未完成学位论文或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可按硕士研究生结业处理,不授予学位。

5.违纪处理

(1)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不正之风,学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借口向任课教师或管理人员提出关于学籍、上课、考试等方面不符合规定的要求,并不得组织与教学无关的应酬活动。凡违犯上述要求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2)学生考试作弊或帮助他人作弊,或请他人******者,一经发现,取消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记,并不允许正常重修。

(3)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教师的评卷工作,如有违犯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取消本门课程成绩直到开除学籍。

(4)学生硕士学位论文他人代写或抄袭别人者,一经查出,取消论文答辩成绩。责令在一年重新进行选题、预答辩和答辩,通过后方可授予学位。

6.其他

本规定未尽事宜,按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研究生的其他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