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传承五四火炬,引领有志青年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五四运动。

高君宇,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领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为山西党组织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高君宇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时年仅29岁。“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高君宇的言志诗与墓志铭是他短暂而灿烂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俞秀松,杭州“五四运动”的先锋。1920年8月22日,俞秀松等人成立中国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此后积极率领青年团有组织地开展会议、报告、组织罢工等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打下了思想和组织的基础。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俞秀松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俞秀松一生为革命奔走,北伐战争、国共合作、留学苏联、新疆统战……俞秀松的身影从未缺席。 

赵世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工人运动领袖,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少年学会,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随后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赵世炎与周恩来等人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中央执委会书记。回国后赵世炎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依旧在白色恐怖之下继续坚持斗争。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赵世炎在上海不幸被捕。7月19日,赵世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他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共一大、二大、五大代表,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中国共青团的缔造者之——邓恩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和大批青年学担当起救国救民的大任,建立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用年仅30岁的生命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成立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用全。

我们正值风华正茂,当继五四薪火,发光发热。弘扬传播民族精神,共同续写中国青年新篇章,发光发热。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以许国的担当和国的信念选择奉献,既闪耀着最真实的反哺,亦彰显着最崇尚的使命。亦吾少年之意气,与祖国万里恒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