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雷锋月系列活动||居家健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   分享到:

一、活动背景

为落实陕西省委办公室开展的2020年“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暖三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凝聚起众志成城、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人民群众打赢抗疫战争的坚定信心。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体育部鼓励西科学子在家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抵抗病毒。为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增强体质,预防慢性疾病,提高免疫力,实现自我保护,特组织此次居家锻炼活动。

二、目的和意义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为了阻止肺炎病毒的蔓延,响应国家“居家不外出”的号召,大家都待在家里。但待得时间久了,也很容易让身体健康亮起红灯。尤其是在这种“被迫封闭”、“人心惶惶”的环境中,难免会滋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心理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这个时候,既能够缓解“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能够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的“居家健身”无疑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首选。

通过居家锻炼使全体师生增强身体免疫力和对病毒抵抗力,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居家防疫,促进人体内正常物质能量的代谢,让科学运动发挥良医的功效。让我们一起“动起来”,在疫情期间做好居家锻炼,为元气满满地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做好准备。

三、活动介绍

活动名称:居家健身活动

活动时间:暂定为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20日,为期12天。(因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安排日期可能有所变动)

活动地点:居家为主,可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活动对象:此次活动面向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欢迎各位老师同学踊跃参与。

主办单位: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体育部

四、活动负责人

1、前期活动宣传:黄周凤、邓倩、阿地里江

2、活动报名信息整理:刘娅、张咏悉、万克凤

3、居家健身活动组织:王永诚、李阳、杨旺、董诗杰

4、线上健身活动交流分享:赵龙鑫、惠昊男、梁亦琳

五、活动内容

西安科技大学全体师生自愿组织报名,组织形成居家健身的线上团队。所有参与的全体师生可以通过QQ群进行分享。全体师生以照片,短视频等形式记录居家运动,疫情居家期间共同学习如何强健体魄、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徒手健身、瑜伽、养生方面的文章、图片等资料,并向全体师生共同分享学习。

六、活动流程

(一)前期工作

1、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发布居家健身的活动,并进行宣传。

2、组织报名参加居家健身活动的师生进行线上交流,对参与者讲解注意事项及安全问题。

(二)活动实施

1、全体师生了解各种居家锻炼的活动类型,选取自己所适宜的。

2、体育部对其负责的体育活动进行审核,确保锻炼方式积极、科学,符合防疫工作指示精神。

3、了解各组每一位活动参与者的锻炼方式给予其建议以及安全强调。

4、在活动期间,可以组织全体参与者进行居家健身的线上分享会。准备居家健身小知识的宣传资料,充分学习各种居家健身的方法,以及正确的动作姿势等等。

5、活动中同学们进行拍照、截图,体育部干事及时在线回复同学们所遇到的问题,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后期工作

1、活动结束后收取各师生居家锻炼者的活动反馈表。

2、体育部成员分别对此次活动中出现的优点和不足进行线上讨论总结并提交此次活动书面形式的总结。

3、体育部部长对各组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七、注意事项

1、参与居家运动的师生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主要以力量锻炼、有氧运动为主。有氧运动里可以采用:走路、原地跑步、跳舞跳绳等方式进行锻炼,达到中等强度即可。

2、远动前充分热身,运动后拉伸,放松,勿空腹运动,勿强度过大。如果患有其他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或其他疾病者,最好在医生或康复师指导下运动,运动中出现任何不适,及时停止,并咨询医生。

3、科学运动虽然对于提高体质健康、预防慢性病,增强免疫力有极大的帮助,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这类烈性传染病,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染途径”作为保护措施。在疫情期间,最好不要外出锻炼,不参加群体性活动。

4、锻炼以“适量”为度,运动中如果出现任何不适,建议及时咨询专业人员,如果需要医疗服务时,尽量先网上咨询,求助专业人员,不是紧急情况,尽量避免去医院,以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