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大考:给西科大管理学院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6     作者:   分享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2020年的庚子新春,注定不同寻常。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国家的自信、国民的自律、社会的心态、企业的应变、城市的运转、乡村的治理、个体的坚强,也让我们不得不静下来认真思考。

在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战下,我们一定会看到春天,一定会战胜新冠疫情。借此机会,想和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

第一,静下心来思考人生的意义。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生百态。这么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让社会变得浮躁起来、部分年轻人越来越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眼中只有利益、只有享受,社会责任感成了最为稀缺的产品。当疫情突然为整个社会按下暂停键的时候,许多人变得茫然,变得不知所措了。所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坚守初心,回归本源,思考几个最哲学的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你的理想是什么?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诗》云:其仪不忒,正是四国。这些问题的冷静思考,将让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加坚定、稳健、踏实。

第二,学会独立思考,不被别有用心者带节奏。

疫情发生之后,各种各样的网络消息铺天盖地,汹涌而来;各种平面媒体、自媒体、网络大V、网络论坛、微信圈、微博、头条、境外媒体等,难辨真假,这也使得社会舆论的发酵演化问题越来越紧迫。在全民共抗疫情的艰难困苦之下,作为管理学院的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理性,相信国家,相信中共中央,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有追求、有情怀,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看不见对手的战争。这时候,不添乱、不跟风、不带节奏就是最大的贡献;所以,请管理好自己的微博、微信、QQ空间、抖音、网络留言等。疫情依然严重,不可等闲视之;非常时期,非常之法,尽我们所能,做好父母家人、亲戚朋友的工作,配合政府的管控治理措施,做好居家隔离。如果力所能及,做一些志愿者工作、甚至做一些防疫物资的援助,当在情理之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本来就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

第三,不要浪费宝贵的隔离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最近有人在网上提出一个问题:“疫情彻底结束之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许多网友留言说,大吃一顿、出去旅游、好友相聚、不醉不归、唱卡拉OK、看电影等等,不一而足。那么,同学们是否想过这个问题,难道疫情结束后,我们仍然是熙熙攘攘地度日,过一天算一天吗?所以,给大家的要求是,利用好隔离的这些时间,给自己做一个学习提升计划,利用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条件,阅读几本好书,学习一种软件系统,准备考研课程,拓展专业视野,或者写几篇学术论文。总之,我们其实有许多事情可以做。这样,当疫情彻底被消灭,当居家隔离结束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有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感觉。面对一个闭关修炼后全新的自己,当有一种欣喜若狂之感。记住,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浪费,都会在之后的人生体验中给你特殊的支持,给你坚强的鼓励。

第四,急国家之所急,学会用管理思维去思考问题。

不了解管理学的人说,管理学是书斋里的学问,是软学科,怎么做都有道理。借用管理大家彼得·德鲁克的名言:管理就是实践。可以说,实践性是管理学科的基本特点,管理学发展最强大的推动力就是管理实践;没有实践,就没有管理学。事实上,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中,所暴露和表现出来的问题,有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问题,有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问题,也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问题,更有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等重大问题,乃至涉及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重大风险防控决策协同机制等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管理研究的核心对象。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科在应急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学术成果,扎根问题导向,紧贴实践需求,支持国家建设,助力民族复兴,乃我辈之幸,乃西科之幸!

我们很多校友也在祖国的各行各业,于天南海北从事管理实践工作,也有部分校友奋战于广大中小企业,当下之时,企业可能正面临着生死存亡,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管理指导实践之作用,需要体现管理科学的真正价值。这次疫情的发生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危机;危机危机,既有“危”也有“机”,危中有机,只有不断学习,跟上时代,寻找转机,及时变革,方能拯救企业于危难,勇上时代之潮头。

新冠疫情还在继续,白衣战士还在一线流血流汗,但是我们满怀信心,2月3日-2月1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日下降,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坚持,坚持,坚持。

我们在古城西安,在美丽的骊山脚下,等待早日与同学们重逢。

疫情大考之下,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艰苦创业,一路向前!

你们的书记:冯国栋

你们的院长:王新平

IMG_2562020年2月16日

于西安,大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