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疫情仍未结束,切勿放松警惕!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   分享到:

春暖花开

疫情防控迎来许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60000+”病患已经治愈出院……

但是,这是不是这样说明胜利在望

一些防控措施可以“刀枪入库”了?

疫情已接近尾声了呢?

疫情还没结束

希望在3月底新增病例清零

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传染病疫情结束的标准为,最后一例确诊病例经过两次病毒检测均呈阴性起两个潜伏期后,将被认为该疫情已经结束。

“因为此次疫情的特殊性,若说疫情基本结束,应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个是清零之后再过2个潜伏期的国际标准,另一个是把现有的病例全部找出来收治住院或隔离,以确保不再有新发病例。”

目前,还不能轻易说疫情结束,现在还有很多病人在医院需要救治,很难定义具体的疫情结束时间,只能说一个地区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之后,再过28天,两个潜伏期,如果没有新发病人就是比较安全的。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除湖北外的各个省基本可以回归到正常,武汉还要坚持一段时间。

疫情尚未结束

还有这3件事提醒我们

现在还没到胜利的时候

更不能盲目乐观!

1.数地多日“清零”后又现确诊病例

近来,多地实现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或确诊病例清零,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我们仍需提高警惕,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3月10日,黑龙江就在多日清零后,增加了一例确诊病例。而早在3月4日,甘肃省就实现了新增病例连续16天零增长,但就在3月5日和3月6日,连续两天出现了较多新增病例,分别达到了11例和17例。

2.人员无防护聚集越来越多

当前,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让一些单位和个人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存在人员出行不戴口罩、不测体温、扎堆聚集、偶有聚餐等现象。

划重点!现在“摘口罩”“聚会”有点早,虽然防控形势向好,但还是那句话,现阶段仍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

3.境外输入风险增加

就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人民以为可以松口气的节骨眼上,钟南山院士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且部分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了小反弹,严防境外输入成为当前的重点问题。目前,境外疫情蔓延势头还未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同境外人员往来密切,境外输入风险不小,所以还得严防死守,巩固现有成果。

疫情尚未结束,警报尚未解除!虽然相比之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如今还远未到可以放松警惕的地步。任何疏忽都可能让病毒趁虚而入,任何麻痹都可能让我们的努力功亏一篑!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有侥幸心理,外出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远距离、不集聚”的良好习惯,做好自我防护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