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新民主主义共青团一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新民主主义共青团一大召开。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9年4月11日至18日在北平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64人,代表全国青年团员19万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9年4月11日至18日在北平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364人,代表全国青年团员19万人。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会议开幕时特地向大会发出贺电,指出:“过去和现在的经验都证明,青年团是党的有价值的助手和后备军。”毛泽东主席不仅在驻地北平香山亲切会见部分会议代表,还亲笔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出席了大会的开、闭幕式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同时还为大会题词:“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完全胜利,领导青年群众积极参加恢复和发展工业与农业生产,已日益成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头等重要的任务。”

冯文彬作《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任务与工作》的报告;蒋南翔作《关于团章》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纲领,关于团的任务与工作报告、大会结论等决议。会议选举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任弼时当选为名誉主席,冯文彬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廖承志、蒋南翔当选为副书记。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又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