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一山二湖”英雄群体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王抢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一山二湖”英雄群体。

2316D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指的是198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00多名学生和其他群众一起在华山抢救遇险游客而组成的群体。1983年5月1日,十多人从华山登山险道千尺幢的崖梯上跌落下来,高踞峭崖深谷的二仙桥地段,出现严重堵塞,众多游人随时都有跌入深谷的危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00余名学生和西安体育学院的几名学生及其他群众自动组成抢险集体,奋力抢救遇险伤员,保护群众。经过他们多方采取的有效措施和顽强奋斗,游客被安全输送下山,伤员得到及时治疗。

FCCD

1983年12月,太原市第十五中学学生池越忠等青年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湖公园为营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组成的群体,池越忠在抢救落水儿童的过程中不幸牺牲。

3825E

1984年2月,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青年工人王德恒等青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动物园沉绿湖为营救一名落水儿童组成的青年群体,王德恒在抢救落水儿童的过程中不幸牺牲。

“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的出现,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榜样,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成长有着极为现实的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团中央组织了由第四军医大学华山抢险集体代表,石家庄市沉绿湖抢险集体代表和太原市迎泽湖抢险集体代表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作报告。“一山两湖”英雄群体表现出的为社会尽责、为人民献身的社会主人翁精神,在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成为四化建设伟大事业可贵的精神财富。

1984年3月,中宣部、团中央作出《关于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国青少年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团中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刻认识并热心宣传“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出现的社会意义,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向英雄群体学习的活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