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金家凤:在理想中抉择,在救亡中奔走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王抢   分享到: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本次我们将学习《百年青运跟党走》团史故事系列——金家凤:在理想中抉择,在救亡中奔走。

金家凤(1903—1979 ),字冠三,曾化名费君忍,江苏吴县人(今属苏州市吴中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五四运动爆发后,在上海参加爱国运动。1979年在香港逝世。

1920年8月22日,施存统、沈玄庐、金家凤、袁振英、俞秀松、叶天底等8人在新渔阳里6号正式发起建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21岁的俞秀松担任团组织的书记,17岁的金家凤负责团务工作,成为青年团创始人之一。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共领导人陈独秀等和青年共产国际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通过团的纲领和章程,建立团的中央领导机构。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六个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对封建军阀统治和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要求。这次大会在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上有着重大意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使之真正成为纲领明确的全国性的青年组织。

19岁的金家凤作为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永远载入了青年团史册。

1928年至1932年间,金家凤开始致力于文物保护工作,其中包括他对家乡甪直保圣寺唐塑的保护。1928年,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马叙伦、叶恭绰、顾颉刚等人发起,组织“保存甪直唐塑委员会”,金家凤等7人为常委,联合向社会疾呼,后由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拨出款项,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抢救。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了首批1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圣寺罗汉塑像位列其中。至今,苏州甪直保圣寺的“国家文物保护”纪念碑上,仍刻着金家凤等人的名字。

《中国青年报》

1919年,五四运动如疾风暴雨般席卷全国,千百万人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他们是为国家命运振臂高呼的急先锋,正是因为他们对心中理想的中国无限奋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才能保持不竭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