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中国青年报》的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2-05-22     作者:王抢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中国青年报》的发展史。

1951年4月27日,经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批准,《中国青年报》在北京创刊,创刊时的编辑记者平均年龄只有21岁。《中国青年报》是以中国各族青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和干部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全国性综合日报,该报以推动社会进步、促进青年发展为神圣职责。

《中国青年报》是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中国青年报题写报名。1966年8月20日停刊。1978年10月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青年报》复刊,为周三刊,对开4版。1978年复刊后,报道了身残志不残的张海迪、中国女子排球队等青年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

20世纪50年代以来宣传了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勇献身的黄继光、邱少云,创造先进操作法的青岛纺织女工郝建秀、“走在时间前面”的鞍钢工人王崇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王杰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青年报加强改革的宣传,报道了一批各行各业勇于开拓的青年改革者的先进事迹,在较深的层次上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该报社还为青年组织各种有益的活动。

2018年3月,获“2017年百强报纸”荣誉。2020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社“互喊加油,四大“天团”会师武汉!网友:王炸来了,中国必胜!”被评为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精品案例。中国青年报社:“青耘计划”乡村振兴青年助农行动被评为“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中国青年报》

2022年4月27日,《中国青年报》迎来了71岁生日。创刊71年,《中国青年报》始终秉持“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不断前行。在新闻现场,他们不缺席;创建文化新业态,他们敢为先。传承弘扬、守正创新,71载奋斗不息,青春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