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周达文
发布时间:2022-05-22     作者:王抢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周达文。

周达文,生于1903年1月3日,原名周达定,俄文名邱贡诺夫,笔名屈公,贵州镇远人,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党员,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位对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杰出贡献的忠诚革命战士。

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周达文街头振臂一呼,成为镇远学生会组织的主席。1920年,17岁的周达文随在北京政府外交部工作的父亲迁居北京,更点燃了他投身革命的激情,周达文成为北京俄文法政专门学校的高材生。在北京四年,周达文由李大钊介绍入党,投身共青团的组织领导工作,担任全国学联主席,他成为党的知名社会活动家。周达文受党的派遣,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从事革命工作,由于他作风务实、夙夜在公,为中共中央翻译了大量马列主义著作和共产国际与我党来往的文件、信件,深受党中央和中共江浙区委的信赖。

1925年10月,在国共两党实行合作,大革命蓬勃兴起的环境下,共产国际为援助中国革命,培育中国革命干部,在莫斯科设立了“孙逸仙中国劳动大学”(简称“中山大学”或“中大”),两党挑选一批党员及进步青年赴苏留学。周达文身负党中央重托,带领118名中国留学生前往苏联。队伍里,聚集了国共两党后来的很多知名人物,共产党的王稼祥、张闻天,国民党的蒋经国等人都在其中,队伍中大多数人后来成为中国革命的引领者,也有的为谋求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

1937年,王明和康生当面向斯大林诬告,将周达文等人的罪名升级为“托洛茨基匪徒”等。时值苏联掀起了大规模的肃反运动,1938年4月13日,白茫茫的西伯利亚雪原上,周达文被处决了,临刑前,他唱出的《国际歌》格外悲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1987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复为周达文平反,使周达文蒙受50年的冤屈得到昭雪;1988年,中共中央追认周达文为革命烈士。

2022 青年节

周达文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对中国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赤胆忠心,无限忠诚。周达文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后,即对共产主义运动抱有必胜的信心,满腔热情、不知疲倦地完成党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不论是在北平、上海,还是在莫斯科,他总是无条件地听从组织调遣,服从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工作中,为推动学生青年运动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