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管理学院本专科生教育
发布时间:2007-07-08     作者:   分享到: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管理、经济、法律及工商(企业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企业管理 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的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法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法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 经济法、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计算机应用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信息管理理论、信息分析与设计方法及信息管理能力,能在各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实施管理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有创新精神的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组织及管理、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等现代管理理论和信息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系统工程、运筹学、信息管理科学、信息组织、数据库系统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法规、计算机网络系统、信息存储与检索系统等。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基本知识和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社会调查,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监理规划,工程估价,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为了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外,还为学生提供了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其中包括工程预算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和网上招投标系统

主要课程:管理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力学、建筑材料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概论、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与索赔。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四年、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现代经济管理、网络营销等方面的知识;熟悉电子商务政策法规,了解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能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中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商务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计算机知识;受到电子商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网络、网络营销、数据库技术、会计学、电子商务导论、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经济概论。

会计学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经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进行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审计学、金融学、财务计算机程序及应用。

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 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旅游高、中等院校培养师资。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方法;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关于旅游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

主要课程:旅游管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旅游业管理、旅游市场分析、旅游法规与导游业务、旅游心理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景区规划与管理、旅游英语、会计与财务管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保险学专业(高职三年)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金融保险学的专门知识,具备金融保险类业务的开拓、设计与开发、金融保险资金管理与运用等能力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保险、金融和会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保险学的定性、定量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人际沟通和信息获取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金融保险业务技能,使其具备在各类金融及社会保障机构以及相关机构从事金融保险管理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统计、保险学原理、利息理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企业经营管理、海上保险、再保险、国际贸易、金融市场与投资、会计学原理、成本会计等。

电子商务专业(文)(高职三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现代经济管理、网络营销等方面的知识,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方法,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开发与管理的中高级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信息处理、网络经济、网络营销的理论和方法,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网络、网络营销、高级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会计学、电子商务导论、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经济概论。

物流管理专业(高职三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外语和现代管理技术及方法处理物流管理业务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技术,掌握有关物流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业务,掌握物流方案的设计及对其进行经济分析,熟悉物流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物流管理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物流设备与装卸工艺、仓储与配送、物流企业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配送中心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