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移动课堂:2021级MPAcc学员参访中兴财务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15: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帮助MPAcc研究生全面了解财务共享,对接智能财务,12月9日,在MPAcc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红教授和研究生教务员张龑老师的带领下,我校2021级MPAcc学员实地参访了中兴财务云。

1、观看宣传片

首先公司运营部的老师首先整体介绍了中兴财务云的基本概况,然后为大家播放了中兴财务云的宣传片,其中详细地介绍了中兴财务云的相关部门、运作流程以及内部控制的整体情况。同学们认真观看、沉浸其中,对中兴财务云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之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着手筹备,并于2005年正式成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SSC)。十多年来,SSC已经成为该公司发展中一只重要管理“工具”。中兴通讯也适时搭建了彩云平台,使SSC向财务云服务转变。中兴通讯在深圳、香港两地上市,有四大业务领域:无线、有线、业务和终端,共服务140个国家和地区多家运营客户,是为数不多的以中国为总部的跨国公司,业务遍布全球所有角落,全球有15个研发中心实现创新的协同。

2、参观

接下来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兴财务云的相关业务和运作流程,公司部门负责人曹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人才培养基地、各职能部门办公区,曹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部分业务的具体操作过程,并且仔细解答了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的问题,使大家对目前财务共享的操作流程有所了解。

通过曹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中兴财务云的运作主要由8个业务模块构成,包括业财连接模块、财务控制模块、共享核心模块、会计核算模块、资金管理模块、税务管理模块、能力中台模块和财务大数据模块。通过这些模块的连接与运作,中兴的财务共享中心在较低成本、较高效率的状态下保持着有条不紊的运转。同学们还了解到智能化下发票处理和审核的相关工作、在内部特定软件中员工的费用报销流程等内容,受益匪浅。

同时,曹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有关财务共享的书籍,这些书籍以中兴新云总裁陈虎为核心的团队主编,受到了财会人员的广泛支持。其中,《财务共享服务》是中国财务共享服务第一书,基于多年全球化实践,立足最新行业视角,深刻解析财务共享服务,推动企业财务转型;《财务就是IT》是一本基于实务、涵盖新实践成果、适应IT发展趋势、面向财务管理未来的优秀专业读物。中兴也在国内外一些知名的期刊上发表了有关智慧财务的研究报告。通过对上述书籍的阅读,同学们可以加深自身对财务共享的了解、提前学习财务与大数据结合的相关知识,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3、面对面交流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曹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大家积极提问。

同学们表现得十分踊跃,向老师请教自己感兴趣的、不甚了解的一些问题,老师也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财务共享的业务流程、票据的智能审核、财务人员应具备的能力、员工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参访学习使同学们对财务共享的了解更加全面与深刻,同时同学们在问题咨询过程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动力,受益匪浅!

4、结语

通过此次参访,同学们对财务共享的工作内容、职业发展、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个人实习就业准备提供了诸多帮助。在大数据时代下,同学们更应该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互联网相结合,提升综合素质,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做智能化下的财会人。

文:冯璞辰

图:张龑

修稿:王新红/姜莉艳

审核:肖晶


Copyright © 2018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会计专硕 版权所有
西安市雁塔路58号 联系方式:029-855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