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经管讲堂: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14: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14日下午,我校16级优秀校友丁治立为我院MPAcc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MPAcc中心主任王新红教授致开场词,管理学院MPAcc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使用云数据细听会计学生转型发展问题,意义非凡。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大数据概述、数据挖掘、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以及实务案例四部分内容展开。理论知识的讲解,数据网络的清晰呈现,再结合最新案例的分析,使得整场讲座的全局与细节之处面面俱到。经验和实践都是最好的老师,校友丁治立师兄用他的所学所践,呈现给大家的是一场知识盛宴。

大数据是什么?它产生的背景、具有的特征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存在,这些好像很平常的术语,在这里都得到了准确规范的回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爆炸已经积累到了一个开始引发变革的程度,由此拉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帷幕它不仅使世界充斥着比以往更多的信息,而且其增长速度也在加快,由此诞生了“大数据”这个概念。它具有速度快、价值密度低、多样性和体量大的特征。关于大数据技术,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用户可以在不了解分布式底层细节的情况下,开发分布式程序,充分利用集群的威力进行高速运算和存储。同时它具有高容错性、廉价、吞吐量高的优点。

  

    数据挖掘是什么?会议中主要介绍了数据挖掘的由来、基本概念、主要流程以及方法介绍。这是一个数据爆炸,但知识匮乏的时代,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能用来分析问题。数据挖掘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实际应用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对于大数据挖掘,校友丁治立还为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图,这是大数据的典型代表。数据挖掘是一个通过分析问题、收集数据、数据处理、建立模型、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一个脉络清晰的知识梳理,让大家能够更快速轻松的理解问题。同时在知识网络的铺展中,又给大家介绍了多种模型的建立方法。

    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如何?丁治立表示,它已经在管理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财务分析,需求预测。大数据在商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市场分析——需求预测、销量预测、成本预测、目标客户群识别、目标客户群分类、精准营销;风险分析——企业财务风险、信用风险的预测,市场环境风险的识别;欺诈测——诈骗电话的识别、信用管理。最后丁治立通过自己在实践中的案例进行分享,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有利于大家对大数据运用的理解。 

    本次线上会议历时两个小时,丁治立校友通过一场简单又实用的线上汇报,让大家受益良多。同学们会后的踊跃发言,留言板上对校友为此次会议做出的精心筹备与独到讲解的感谢,都让这场特殊的线上汇报有了不一样的意义。科研之路是漫漫长征,一步一个脚印方能越走越远。以所学之长倾情分享,看科大莘莘学子脚踏实地真正展示青年知识分子的优秀影响力!




                                                                                                                图:管理学院研学社编辑部

                                                                                                                文:管理学院研学社编辑部

                                                                                                              审稿:姜莉艳


Copyright © 2018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会计专硕 版权所有
西安市雁塔路58号 联系方式:029-855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