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秦汉经管论坛:国家社科申报表格选题背景依据动态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分享到:

11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特别邀请云南大学生态学博士、生态经济学二级教授、应用经济、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游智库”和“上游团队”首席专家文传浩教授做客“秦汉经管论坛”,做了题为《国家社科申报表格选题背景依据动态》主题经管论坛如期召开。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学子们接到相关通知后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学习。

60CE3

文教授以“题目的定义”、“选题常见难点、误区与思维”、“选题原则”和“如何选题”为框架展开本次讲座。首先,文教授提出了选题三原则,即“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源于地方、高于地方!源于问题、高于问题!”应以党中央、国务院最关心的和人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起点去选题,做到准确、简洁和有效(选题的三大精髓和关键词)。

66884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文教授解答了“不知道如何选题”、“不知道选什么题”和“不知道选啥好题”这三个经常困扰大家的问题,他告诉我们应分别从研究入门、积累和技巧下功夫。选题绝不能盲目跟风,不能空调更不能平庸,即要平衡好“窗外事”和“圣贤书”之间的关系。

429B0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文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选题的四原则:需求侧原则、供给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简洁性原则,同时他还教给我们选题的十五条路径,并辅以具体例子以便大家更快的理解。借鉴文教授讲座中的一句话:“选题非常重要,就如恋爱中选择恋人一样重要,它将奠定婚姻的基础;选题后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表现,就像经营婚姻生活一样,需要一定的能力和素质,还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文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诠释了看似普通但实则意义重大的规则。

最后文教授耐心的回答了我院老师和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参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在项目和文章选题方面豁然开朗。通过本次讲座,管院师生们对社科申请选题有了更深入理解,为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提升学术素养与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案:张倩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