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秦汉经管论坛:人文社科论文写作与投稿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   分享到:

11月24日下午18:30,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做客秦汉经管论坛,为师生们开展题为《人文社科论文写作与投稿》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管理学院王萍教授主持,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57B0D

陈卫教授以“社会研究过程”、“论文写作规范”、“《人口研究》介绍与投稿”为主线展开本次讲座。从科学与社会科学、社会研究分类、社会研究过程与步骤三个方面对社会研究的发展进行阐述,阐释了“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区别与联系,以此为研究生们阐释知识与求知的重要性。

陈教授在讲述过程中细致的阐述了论文题目、摘要的种类精炼等,选好题目就是要明确“解决什么问题”。并指出的写好一篇论文需要具备五个要素,内容包括动机、问题、解决方案、结果、可能的影响。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把握论文质量,提高学术能力和研究能力。

44C9E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陈卫教授对《人口研究》期刊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明确了该期刊对论文摘要的具体要求:应以第三人称的形式,简练、明确、有条理的说清楚本研究在什么背景下,运用什么数据、方法,做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具体结论以及有什么意义,提醒研究生们《人口研究》采取网络投稿方式,不接受电子邮件投稿或邮寄纸质稿件。

153B4

最后陈教授耐心的回答了管院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都在陈教授涓涓如溪流的温言润语下圆满结束。其精彩的分享为师生们的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提供了极大的裨益。通过本次讲座,研究生们对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入理解,对论文选题和写作范式等有了更清晰认识,为论文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益匪浅。



文案:牛玉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

排版/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