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胡杨林大讲堂:国家基金申报、评审与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13日,管理学院邀请到西安理工大学党兴华教授做客我院胡杨林大讲堂开展报告。党兴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陕西城市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西安理工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双优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副理事长、西安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十余项省部级重要课题研究。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成果丰硕。

本次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会议伊始,党教授以基金项目申请时的注意事项为切入点,结合学科交叉的特色要求进行总览性概述。以管理科学为例,应采用从定性到定量、以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同时提出了对不同基金申报应注意的事项,需要具体明确的科学问题,以及申请的题目要有创新性、有新意;选题范围要恰当、聚焦,并且要有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等实用的论点阐述。

其次,党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历年来国家自然基金管理学部部分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分类申请与资助状况。他特别强调了在具体申报时题目的重要性,指出好的题目是成功的关键。同时提出自科选题标准核心就是:“创新”二字,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将国际管理学前言理论、方法应用于中国管理实际,要与自己已有的工作基础挂钩,不能盲目跟从和赶潮流。在题目确定之后,如何按照申请书要求模块写作,重点介绍了摘要写作模板,国内外研究现状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特色与创新论述,提出了关于如何通过盲审的建议。

最后,党教授关联到现下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分别从专业学习、研究方向酌定、论文撰写三个环节展开讨论,并举例自己所带的学生积极争取科研项目,特别是国家基金类及教育项目,最后形成有效的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方式。并强调了在此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正向、和谐关系对参与课题的积极意义。

近三个小时的分享交流,党教授通过自身感悟和客观分析,使与会师生对国家基金申报、评审与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促使我院研究生们对于论文选题方法与写作逻辑有了更多理解,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研究生们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亦为今后的科研道路做了良好的铺垫。

文案:郝宁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