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我院组织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科研之路:痛并快乐着》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   分享到:

20221111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宣讲讲座之《科研之路:痛并快乐着》,主讲人为王会战教授。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是“科研之痛”。王老师谈到,研究生三年,痛苦可能会成为常态,主要有“身痛”和“心苦”。其中身痛一是指三年研究生生活的辛苦,在大量的文献阅读中,要能够忍受坐冷板凳的痛,利用完整的而非碎片化的时间来看文献,丰富知识底蕴。同时大量的文献阅读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研究领域的现状,找到有意义的、有创新的话题。身痛是指科研需要外出调研,比较辛苦但是可以使得研究更加具有现实和实践意义。心苦则是指在研究生三年,心态变化从研一刚入校的迷茫,到研二选题无法确定、资料难以收集的痛苦,最后至研三小论文未发且频繁修稿、工作不好找的焦虑。但是若前期的冷板凳坐足,深刻体会到“身痛”的内涵,那“心苦”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其次,王教授讲到“科研之乐”,指经历了很长的“科研之苦”,收获的乐更有价值。与生活中的乐不同,科研过程中论文的发表、掌握某种方法、论文突破性的进展、攻克长时间未攻克的难点、突然冒出的新颖的想法等,都可以成为科研之乐。科研之乐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能够感受到平常没有的成就感,得到极大的满足。但是拥有科研之乐前需要有足够的准备。

最后,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科研的痛与快乐”。经历了本科的迷茫,工作后热情被磨灭、棱角被抹平,贵人提点,三战考研,最终读博并顺利毕业的人生历程,王老师深有感悟。他告诉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像宗教的虔诚和初恋的浪漫,要珍惜读研的机会,正确看待科研中的痛苦与孤独,找到读研的乐趣并坚持下去,通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辜负经过时间沉淀后的自己。

王老师用温润如玉般的语调将科研之路的苦与乐娓娓道出,希望我院莘莘学子能潜心践行科研,也祝愿我院研究生们在科研之路上徐徐图之,迎难而上!


文案:冯璞辰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