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分享到: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

120801

修业年限

4年

学位授予

管理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2002

所在院系名称

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专业实力

 国家级一流专业

 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西北地区首家“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

 全国高校评估本专业毕业生能力被评为B 等级

 

 

立足西部 面向全国 “知识创造财富,电商成就未来”

 

【专业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较早成立电子商务专业并进行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在管理学科和计算机、通信等工程学科共同支撑下,于2002年在管理学院设立了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04年正式招生。管理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优势学科,在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本专业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电子商务可用性、新媒体运营管理两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历史沿革

 

 

 

【招生宣传片】专密-西安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片-20190521

人才培养

专业响应“知识创造财富,电商成就未来”的时代号召,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优势学科,构建国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平台,创新融合产学研用协同思路的育人模式,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要求,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逐步形成了电子商务可用性新媒体运营管理两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获批陕西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已成为我国西部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陕西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专业还坚持“以用带学,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培养模式,提高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参与热情高,效果良好,近五年来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百余项。

 

     

  

创新项目和竞赛成绩优异

 

 

毕业就业

专业建立至今,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1100余名,毕业学生大多围绕方向开展实务工作或科学研究,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继续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率超过20%。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新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富士康科技集团、创维集团、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燕山石化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陕西高速集团、陕建集团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通过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自主创业成功的同学。

 

 

 

【小资料】

2011-2018届200名毕业生进行调查和校外评价。调查显示,工作5年左右的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岗位级别、薪资水平等均达到专业培养预期;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2018届毕业生调查显示:毕业生对本专业教学满意度97.36%,对母校满意度94.28%。学院还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流。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熟练,适应、学习、创新能力综合评价较高。如2018届毕业生刘烨倩在京东客服中心工作不到一年即成为业务主管。2017届毕业生马鑫宇已担任京东安全中心主要研究员。就业时间5年以上的毕业生如2008届毕业生颉广辉目前是蓝月亮公司区域营销总监、张艳蕊担任招商银行深南支行信用卡中心主任,2011届毕业生王刚则回乡创业,在陕北延长县通过互联网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特产,提供网店运营技术服务,由于工作出色,2019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报道。

 

 

领域知名企业实习就业

 

【专业建设】

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号召,依托学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深化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坚持走“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之路,借助国家政策东风,成效突出。

贯彻OBE教育理念,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通过重构实践教学目标,构建体现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知识引导和能力培养,服务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陕西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着力电子商务可用性实验室特色研究型教学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教学,加大微课、MOOC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力度,推进混合式教学方法。专业通过本科教育审核评估,获陕西省微课比赛一等奖,建设了2门慕课,专业内大部分课程采用翻转课堂、团队协作、案例教学等模式。

 

 

同学们在智慧教室进行远程直播学习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堂教学

 

 

 

 

 

翻转课堂教学

 

  

实训课堂

  

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

 

 

强化创新创业训练并贯穿教学全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培养方案教学体系,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等必修课程,在各门专业课程及课程设计中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立创新创业基地,以学科竞赛为抓手,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科技竞赛、科研活动等环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孙林辉教授兼任学校的创新创业课程教研室主任,专业有7名教师是创新创业导师

 

 

 

 

指导学生竞赛

 

    

 

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活动

 

【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其中正高级职称的2人,副高级职称的3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8人,博士学位人员占比80%。师资队伍中包括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基金获得者4名。专业特聘了3名知名教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工作,还聘任8名高水平企业导师承担实习实训教学指导及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工作,并与京东、用友等行业顶尖企业共建课程,丰富了学生对行业领域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衔接。

 

 

 

 

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李红霞教授

 

校优秀教师孙林辉教授

 

孙林辉教授在2018中国(西安)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上作为特邀嘉宾发言

 

孙林辉教授在扶贫工作中为村民培训电商知识

 

 

特聘教授国立清华大学王明扬教授给学生上课

 

企业导师陈钢博士/总经理给学生上课

 


【教学科研】

专业建有电子商务与可用性实验室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 VR创新实训室等多个特色实验室,还建立了多个企业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构建以实训实习为核心的实践应用教学体系,并引导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

坚持产学研协同育人,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工作坊,为学生搭建学习实践和就业创业平台。与京东公司建成了“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这是集电子商务研究与实训为一体的“校中企”与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等,并建成了VR创新实训室。作为示范性校企合作样板工程建设的这两个项目在西北地区高校都是首家,提升了西安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影响力。此外,还与用友新道、深圳菲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及陕西省妇联女企业家协会成员单位等14家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建成一批产学研相结合,具有明显特色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

 

 

电子商务教师参与中国电商教育20年大会

 

   

 

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

 

 

 

VR创新实验室

  

 

 

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

 

学生在陕医药派昂物流中心实习     学生在京东西北公司物流仓库实习

 

  

同学们在电子商务可用性实验室学习&进行眼动实验

 

教学成果硕果累累

 

 

  

 

电子商务的学生参与各种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

科研活动硕果累累


 

【校园活动掠影】

紧张有序的学习之外,这里还有丰富的校园活动,不但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常常有机会和老师们同台,共同展现精彩。

   

 

  

 

 

 

 


【暖心寄语】

院长有话说

 

管理学院 院长 王新平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

电子商务正在深入人们学习、办公、消费和社交的各个领域,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电商是什么?每天、每时、每刻、每秒,都一定活跃在你我身边的淘宝、天猫、京东、美团、抖音、滴滴、58同城、ofo、摩拜,这些都是!当然,如你心中所想,今日头条、喵街、UU跑腿也是。

西安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秉承以用带学,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培养特色,培养具备人文精神、掌握经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类企业、外贸单位、银行和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分析、设计和运营工作或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维护以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于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率先与京东集团建成西北地区首家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微课比赛一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每年参与科技竞赛学生达到80多人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

这里,有坚实的学术精神,高起点的创新平台,无私的校友支持,丰富的校企实践。

想成为电商人吗?OK,欢迎你来!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王新平

2020年3月

老师有话说

 

省级教学名师,研究生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专业老师 李红霞教授

 

西安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肩负着为国家培养输送高级电子商务人才的重任,本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陕西省优势学科平台,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专业拥有一支包括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热诚欢迎每一位有志于在电子商务及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学子加入,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学院为培育新型互联网十电子商务人才,京东全国客服中心,京东亚洲一号分拣中心(西安企业建立了一批实训、实习基地;我们还承办并指导学生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翅翱翔的广阔空间。你也会给电子商务专业增添勃勃生机,创造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光辉未来!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西安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我们相约在古城西安,相约在西安科技大学!


 

管理学院 院长助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电子商务专业教师

孙林辉教授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  张喆

 

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年高考季,经历了三年负重前行的日子你们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新阶段——成人礼和真正的选择权。如果说之前的生活是在家人的呵护和教导下,那么现在,你应该有自己的判断,随己之想﹑随己之愿……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是西安科技大学的校风,是学风、教风、作风的具体要求是全体师生日常行为规范。这里老师不仅仅教书,也教人做人;在这里,学生仅仅只读书,学习人生之道

相信你们一定经常听到:高考结束解放了”;“大学是一个最轻松的地方………我想说,这可能是个误会,因为大学才是你人生积累的起步!

电子商务专业丰富、多元的知识,有大量的实践练习,有精彩的报告会和讲座,有多领域的会议和演讲,学习依然很紧张,你敢挑战吗?在电子商务专业,有各类型的team work,有无数的report,还有MoocSpocFlipped classroom这些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一切都会让你觉得充实和有压力,你敢挑战吗?这里有资源丰富的图书馆,有彻夜的自习室,有严格又温暖的老师,有勤奋又怪咖的同学,你敢挑战吗?

豆瓣上有句话说:每一个在备考倾尽全力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愿你合上笔的那一刹,有剑士收剑的骄傲

请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张喆

庚子年叁月于长安


学长有话说

 

Hi亲爱的同学:
大学将会成为你人生的下一个平台,选择什么专业,对于你未来的人生必

然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也许你是茫然的,也许你已经有了答案,也许你还在徘

徊。别着急,想要做好选择,首先你需要思考以下两个问题:
1:你要明确看到现在社会发展的趋势;
2:未来你想要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今互联网的世界,O2O的模式已经让很多行业尝到甜头,人类科技革命

发展到现在,至少在21世纪的长河里,电子商务的征程,将会不断的链接到各行各业也许你现在听到的看到只是大众看到的见到的,但是当你真正成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之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新大陆电子商务涵盖到的一定是伴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扩张而关联的各种场景,那么你是选择追随趋势?还是选择创造引领趋势?这个问题,我建议你选择创造引领趋势。
    最后,想要告诉你的是,大学即将成为你未来人生独立自主的一个过渡阶段,希望你能够做好自己的人生定位,选好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行业,电子商务如果成为你的选择,那么你一定要跟随你的导师,同时要不断充实自己课外知识储备,这样未来的道路你不仅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新大陆而且会走得游刃有余。
    祝福你,亲爱的同学,愿你金榜题,得偿所愿!
                    ——电子商务2007级王晓岗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0年以一个不一样的开场拉开了序幕,一句“可以重启2020吗”被百万网友送上热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中,互联网电商依旧交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率先开启“云复工”,中国网上零售额再创历史新高。
    在电商的饕餮中,你可以用消费者行为学玩转用户增长,用营销运营玩转活动策划,用数据应用统计学玩转数据分析……在西科的四年,你将打下夯实的基础,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丰富多样的理论知识,更能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全面发展。
    愿万千莘莘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花开六月,西科的蔷薇静待花开迎君来!
           

——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  王雪金

 

 

 

 

 

风乍起   合当奋意向人生

又是一年盛夏,高考如期将至。经历过三年的坚持磨砺,万千学子终将迎来对未来四年的人生选择。

回想自己的心路历程,初闻“电子商务”,它仅仅是淘宝、京东等便捷大众生活的网购平台。真正融入“电子商务”,它是涉及人因工程学、营销运营、消费者行为学、计算机软件技术、经济、管理、数据应用统计等学科的专业,是个实实在在的学术综合体。在这里,除了可以学习到丰富多样的综合知识,还可以参加各类专业比赛,教赛结合的模式绝对能让你的综合能力得到一个质的飞跃哦!!!(此处敲重点:综合人才在就业市场很抢手滴!)

如果你想要这样的“三有”校园,既有美丽风景、又有风味食堂、还有严谨的学术氛围,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西安科技大学!

如果你想要这样的“三有”老师们,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还有超厉害的学术能力,那你千万不要错过电子商务专业!

愿万千学子金榜题名,幸运满分!

期待与你们在西科相遇,在电商共赴青春盛宴!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  张文文

 

 


 


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国家级一流专业——电子商务!